长宁

贵妃省亲

  在小破站看了将近九十分钟的各版元春省亲,感慨良多。

  八九年的电影版拍了六七部,但我这次应该是头一回看见它的片段。有在模仿八七年那一版的感觉,不过整个画面的布景听说是最好的一版。看的时候毫不惊讶,因为实在是一点不违和,导致我一时半会儿没反应过来该表扬它这件事。元春的演技蛮好,人物刻画很还原。要说精品还是最数八十年代,导演的审美和文学顾问的知识基础都绝对在线。

  《黛玉传》被放在八九年电影版的后面,对比有点凄惨,不过也不算太可惜。元春的演员长相很温婉,颜和演技可以把剧里的一部分问题屏蔽掉。但其它细节不过关,这个时候基本上已经快看不下去了。

  一零版,垃圾。

  小戏骨这一版就不必带有太苛刻的眼光去看待,小孩子们的演技和敬业精神确实可圈可点,诸多小细节也让人觉得认真又可爱。如果资金能更加充足的话,可能展现的画面还会更精湛更还原些。

  回过头来看八九版,每一帧都是灯影中的红楼梦,似真似幻。元春仪态万方,端坐在轿子里的模样像原著融进了画中,画中人又成了仙,款款地走进了大观园。女儿归家的欣喜、身份悬殊的无奈、长姐如母的疼爱、相聚忘情的肆意、被迫回宫的悲伤……人间百态,由此刻的大观园中微微掀起了一个小小的口子,而此后便是——盛极而衰。

  大观园里朦胧又明亮的灯火,娘娘省亲时十里的盛景,逐着被假凤凰踏水而过的波光,应了那个“贾”字儿,无了“贤德”,便是一假。

  煊赫奢靡,势败潦倒皆有因。

  而红楼梦,终究是成真了。

评论(3)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