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

黄金时代

  关于我心中的黄金时代。

  我多次表达过,我对上世纪八十年代到这世纪一零年代的“黄金时代”的喜爱之情,然而我仍然认为远远不够。

  似乎不需要过多去讲述它是有多么瑰丽,它所拥有的文化底蕴已足以叫它笑傲群雄。

  八零年代,群龙聚首。

  我最为喜爱的《红楼梦》在拍摄八七版时,聚集了诸多真正耳濡目染红楼梦文化长大的红学家前来探讨剧情走向、人物性格、种种伏笔……演员们居住在大观园里,姐姐妹妹们天天在一处耳鬓厮磨。剧中所呈现的,无一不是经过众人思量再三而展出的精品。

  实打实的红学家们老老少少的都有,足见当时文化氛围有多么浓厚。“双百方针”留下来的东西仍然发挥着它的余热,高考唤醒了一批批人才,一大群一大群的学者脱颖而出。这样的氛围,从当时闻名的演员歌手中就可见得。尊龙、张国荣、林青霞、陈慧娴……容貌气质,已是上等,更遑论实力?那时的领导班子们,多少有些过人之处,因而演员歌手得以多样化,且以实力为腰杆子。其中很多人仍被粉丝发自内心地喜爱着,最是耐得起时光考验。

  当时的海峡两岸,还有亲情越过海峡,脉脉流动,细微但是坚韧地存在着。

  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都像是被胶片留下的国民青春。

  中日两国仍然对对方充满了特殊的感情,动漫事业遍地开花,其中有很多优秀的作品被传到国内,成为一代人熠熠发光的童年回忆。品味依旧挺立在千家万户,许多作品如今仍可回味。香港的友人用心把TVB铭刻,电视机上放着的画面皆历历在目,校园里流动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格子裙、木制课桌椅、铁青蛙、朦胧泛蓝的清晨和蛋黄色的夕阳……

  千禧年即将到来,两位家人回家了。永远铭记于心的特殊日期,永远不会忘记的最欢喜最激动的哭泣,我们终于达成了大团圆。

  零零年代,新千年的大门的名字唤作“千禧年”。

  我们亲眼见到了宇宙。

  我们经历了非典,之后我们听说世界上发生了许多事情。风霜雨雪和天灾人祸没有使我们惧怕,震动没有摧毁我们的心。我们就这样在风雨中迎来了举国同庆的欢乐。

  我们铸就了“多难兴邦”。

  而我心中的黄金时代就此结束。

  这之后也发生了许多事情,于是今天我一字字敲下我最喜爱的一段时光。

  难能可贵的是,仍有许许多多的人同我一样喜爱这段岁月,使我尚能在这一隅小天地里自由呼吸。

  如今,已是一八年的国庆。

  愿我们能够在举国同庆的欢乐中走向属于我们的新的黄金时代。

  愿我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新世界。

评论

热度(4)